【高层论坛】外国语学院召开法语(涉外审计)专业探索与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南京审计大学外国语学院于4月1日下午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了法语(涉外审计)专业探索与建设高层论坛,旨在推进该专业的建设工作并加强本科教学质量。论坛邀请了多位校外专家参与。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和李乾文出席了会议,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师代表以及科室成员也参加了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薇主持。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裴育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联合国审计中发挥的作用,并提出新的法语专业将与涉外审计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强调了依托校本优势整合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

随后,张薇介绍了法语专业的设立初衷,需求是源、特色是魂、质量是命,学院整合全校法语师资,以培养法语+审计人才为目标,实现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助理梁君介绍了法语师资情况。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由过婧博士汇报学院旨在培养能够熟练运用法语从事涉外审计工作的实战型人才。

曹德明教授指出,国家亟需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法语人才。他认为人才培养需要更加注重实践教学,学生要熟悉国际审计理论,加强审计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并追求特色发展。他还鼓励学院支持教师开发与法语专业相关的教材。

许钧教授提出,学院需要高效引进人才,并讲好专业故事。他强调了决策从学校到学院的一致性,学校和学院需要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利用专业介绍的吸引力。他强调了明确坚持底色和发展特色的重要性。

刘云虹教授认为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学院的特色,并强调语言基本功的重要性。要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并倡导通过实践课程产出的翻译实践成果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宋学智教授认为师资队伍是培养人才的基石。他强调学院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善于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师资团队。

曹丹红教授指出在培养方案中法语基础课的学时需要增加。在具体培养措施方面需要更加凸显法国特色,避免出现割裂。

副校长李乾文提出,下一步学院应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将其纳入法语涉外审计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他提议利用虚拟仿真平台,并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提高学生在国际项目中的参与度。他还建议将法语专业与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硕士班相衔接,以增加对生源的吸引力。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红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校内外专家的指导,并表示学院将对接国家战略和需求,进一步完善法语与审计相融合的特色课程体系,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审计合作和国际组织提供高层次的国际化审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