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廉洁主题党课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0

为扎实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第三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7月3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文心楼开展廉洁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张薇主讲,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教师参加学习。

本次党课的主题为“学习二十大报告 讲好中国纪检故事”。张薇结合语言学研究的经历,从介绍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开始谈起,通过“打虎拍蝇”的隐喻含义出发,提出了中国腐败治理话语体系建构对讲好中国纪检故事的重要性。她用“逆差”“反差”“落差”三个词语揭示了讲好中国故事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成因,提出提升国家话语能力,接着通过建构模型从理论层面分析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国家话语能力其四个构成元素和两个影响因素,以其中一个元素为例,从实践层面解决如何讲好中国纪检故事,强调了宏观与微观叙事结合,说理和陈情结合等。最后,她提出了国家审计在腐败治理中也应提升审计治腐的话语能力,以话语促治腐。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红总结时指出,本次党课将纪检监察工作与语言学研究以及审计治腐话语体系建构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与学院“掌党建之舵,划外语之桨,扬审计之帆,启航新征程”的党建工作思路高度统一,开创了党课讲解和话语研究深度融合的新范式,也为全体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明确了纪律和要求。希望全体党员教师能从中受到启发,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实现高质量科研成果的新突破。

最后,全体党员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