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外国语学院举办校庆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翻译学科建设与发展新路径”圆桌论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2

为了迎接学校四十周年校庆,进一步落实申硕筹备工作,6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心楼425举办了校庆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翻译学科建设与发展新路径”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由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助理梁君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建设规划工作组成员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校外专家包括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金才教授、院长何宁教授和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蔡斌教授。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张薇向受邀嘉宾介绍了学院概况和翻译专业硕士点申报筹备工作情况,着重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与审计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做法,以及取得的一系列特色成果。张薇对照申硕指标,从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四个方面逐项分析了当前各项具体指标的达成情况。

三位专家高度认可“外语+审计”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思路,对申硕工作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们对申报书地点简况表以及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提出了“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的总体要求,逐一对照指标指导了如何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凸显审计特色,准确定位目标与方向。专家们对文字的推敲、成果的展示形式、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方面也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导。

资深教授朱炜以及其他与会教师代表也分别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红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诚挚谢意。她认为本次圆桌论坛为学院申硕冲刺阶段指明了方向,对学院申硕工作的推进具有重大意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坚持以审促建、以申促强,为南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以优异的成绩向校庆四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