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顾黔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10

6月16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方言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顾黔来校开展“语音的共性与差异分析”专题学术讲座。特邀文学院原院长刘顺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洪涛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助理梁君以及外国语学院中青年教师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张薇主持。

首先,顾黔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方言有声研究的重要性,她指出,方言的使用与官话的推广并行不悖,而在中国130多项语种研究中,目前出现少部分方言濒危的情况,这就需要语言学家们及时记录并保护语种的多样性,促进方言的使用。其次,她从语言变异研究的共性出发,分享目前正在使用的研究方法。她认为语言演变机制的模型确定,将有助于确定方言保护的内部规范。最后,她还对学院教师课题申报作指导,她鼓励在座老师不断拓宽知识结构,加深课题研究的前期积累,不断沉淀研究底蕴。

随后,刘顺教授、洪涛教授、梁君老师以及其他参加讲座的老师与顾黔教授针对方言研究,科研项目申报的学科归属及申请书撰写技巧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薇总结认为,顾黔教授对于语言资源保护、应用和推广的阐释高屋建瓴、见解独到,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张薇以“方向要明、底子要厚、行话要准、韧性要强”激励老师们潜心学术研究,提升成果产出的数量和质量。今后,外国语学院将会和文学院共建优质科研平台,打造学术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