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外国语学院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专业与学科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积极推进“外语+审计”专业与学科创新融合发展,4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了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部主任、中华译学馆馆长、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许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北外语言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克非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张绍杰教授来我校参加“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专业与学科创新发展论坛”,对我校翻译硕士点申报和英语专业(涉外审计)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指导。

        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红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系主任、科级干部和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向专家介绍了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依托审计学科,走校本特色发展之路所取得的一系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成果。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介绍了翻译硕士点申报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指标的完成情况,并实事求是地剖析了存在的问题请专家给予指导。她同时汇报了英语专业(涉外审计)建设的思路框架与成效。

        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外语+审计”专业与学科融合发展的创新做法,认为英语(涉外审计)专业改造特色明显,方向明确,取得的审计翻译成果和“语言+审计”科研成果也较为丰硕,并指出今后应继续按照国家审计事业发展需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依托审计优势学科培养复合型、应用型跨学科人才。同时,他们建议应进一步提高站位、放眼全国、放眼世界,紧扣国家战略、紧扣学校高水平建设的规划布局,加强涉外审计师资的外引内培、涉外审计系列教材的开发和毕业生就业前景的规划,产出更显著的标志性成果。

        随后,专家们就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与学科创新发展的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钱永红对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专家的指导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表示学院将充分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和相关学科建设会议精神,加强外语学科的中长期规划,逐步推进“外语+审计”的学科与专业创新融合发展,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