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从春天出发 展巾帼风采 助力高质量发展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组织妇女节座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关心关爱女教工,激励女教工扛牢使命、勇毅前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于3月3日上午组织了以“从春天出发 展巾帼风采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本次座谈邀请了退休教师、外国语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唐燕萍与大家分享教学督导工作的心得体会。

        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代表领导班子对全体女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回顾了外国语学院近两年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强调了女教工在各项成绩中的突出表现使学院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充分展现了靓丽的巾帼风采。他指出,外国语学院今后的发展仍需要全体女教工发扬奉献精神,在申硕、法语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接续奋斗,共创未来。同时,他还要求党员老师们带头发挥作用,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继续多产出课程思政的教学、科研成果,为建设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积累更多优秀成果。

        唐燕萍结合自己担任督导的经历,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规范的教学秩序。她用生动的例子展示教师刻苦钻研、求实进步的精神风貌,例如:《媒体英语》在选择文章时注重时效性,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中级口译》跟踪国家重大会议口译实践,把最新的实用资讯带给学生;《世界通史》课程组教师发挥个人研究专长,做到同课不同侧重,学术性和通俗性兼备。

        她特别指出,外国语学院的课程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听说读写译教学过渡到了通过语言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模式上来,更加注重实用性。经典导读课《共产党宣言》、《沙乡年鉴》和《和平学与冲突化解》等巧妙地融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此外,涉外审计方向的相关课程的建设也做到了服务大审计平台,助力审计国际化。

        她结合审核评估的要求,对老师们在教学过程、教学档案的规范性提出了要求。她认为教师要吃透教材、钻研教法、关爱学生、突破自我,勇于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组织的这场妇女节座谈活动,围绕教学工作展开,对教师更好地从事教学活动提供了指导,也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体现了党建带动工建,服务学院事业发展的特点。学院分工会为每一位参加座谈的女教工准备了精美的节日礼物和鲜花,全体教师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激励着全体教师从春天出发,展巾帼风采,助力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