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外国语学院组织全英文课程中期汇报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542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外国语学院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落实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并进一步推进外语与审计学科融合发展专题会议的精神,8月15日,外国语学院学院组织开展线上全英文课程建设中期汇报会。会议由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梁君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应邀参会指导,四个全英文课程团队出席本次会议。

        江振春首先向各位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首届全英文课程建设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审计学和管理学专业优秀老师们的倾力加盟使得英语专业的课程更加丰富和多元,更好地助力通晓国际审计的外语人才培养。

       梁君指出首届全英文课程建设的初心为有效推动南审教育国际化,有力推进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激励教师以建设省级精品课、金课为目标进行教学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内容创新,助力落实外国语学新版英语专业(涉外审计)人才培养方案,感谢各位老师的开拓创新,勇于争先,外院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四个课程组在汇报环节逐一对立项以来所开展的教研活动、遇到的困难、目前进展状况以及后期的计划做了详细汇报。

        《管理学导论》课程组汇报主要围绕复合型英语人才学情分析、课程简介、教学目标设定及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以及课程建设痛点与创新点几个方面展开。课程负责人外国语学院王恂老师汇报了课程组前期主要围绕课程知识体系建构、教学目标创新、全新教材使用、中期课程拓展四个部分开展深度研讨,确定了全英课件内容框架与标准,并进行了适用型教学方法分享及演练。课程负责人商学院邢祥娟老师强调了管理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课程组努力将英语和管理学相融合,坚持成果导向、问题导向、案例导向。    

        《国际审计准则》课程负责人审计处王芳副处长首先介绍了课程组的前期学情调研,调研发现:女生占比较大;学生普遍对国际审计准则了解程度不高;82%的同学反馈对本课程有兴趣;多数同学倾向于课堂讲授和案例分析为主的授课模式。课程组基于调研,确定了本课程的教学重点、模式和设计,要更加重视基础,拓宽口径,强化实践,提高素质,采取“宽”、 “厚”、“活”(即较宽的语言能力,较厚的专业能力和较强的适应能力)三维能力培养模式。课程设计包含基础理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讨论互动几个环节。目前课程组已经完成了课程资料的收集和方案制定,接下来将继续完善相关教学文件(大纲、课程框架、讲义、课件、题目库、案例库、情景模拟视频等)。  

        《审计学》课程负责人外国语学院王晨曦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为了更好地建设本课程所进行的系统的审计学专业知识学习情况。课程组针对该课程的定位、大纲、教材、备课任务分配、课程框架、教学模式和方法、评分标准等定期开展教学研讨。课程组创新性地以微课、电影、电视剧片段等相关视频内容作为每单元的导入,融入案例分析法、情景模拟法, 并采用PBL(项目式学习法) 为学生提供项目展示机会,让学生们理论联系实践。课程组成员赵璐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授课内容和方法的理解。赵璐指出,目前国际上基本以阿伦斯的审计学教材为主,教师要了解学情和教学“痛点”,紧紧围绕基础理论的讲授开展教学,夯实理论基础非常重要。她围绕教学目标、师生角色、知识维度、多元评价等方面阐释了自己的教学理念。

       《英文审计报告撰写技巧》课程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徐玮老师介绍这门课程特色鲜明,属于复合型审计特色新课“英语+审计”;教学内容方面基于OBE理念,构建融合国际审计准则与实务的内容体系;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利用案例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模式开展教学活动。课程组在研讨过程中发现,由于没有现成的教材,各种审计报告的搜集和整理费时费力。审计报告看上去是审计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但是涉及审计全过程,需要从点切入去纵览全局。课程负责人国际学院副院长张文秀指出审计报告是一个显性的成果,是最重要的沟通载体。这门课程切入点很小,但是价值和意义很大,要学会“小题大做”,把相关主要国家英文审计报告做透做大。张文秀还建议,按照教育部高教司提出的教改倡议,以课程建设为载体,大家可以继续积累经验,编写教材、建立南审跨学院的虚拟教研室等,取得系列教学成果。   

        梁君表示从大家的汇报中能真切感受到课程组的辛苦付出,对各课程的顺利建设充满信心,她同时建议课程组注意教研的规范化和教学的成果化。

        江振春指出,全英文课程建设是本次专业改造最重要的一步,将英语和审计深度融合,是一次尝试,相信有课程组各位专业、教学、实务经验都非常丰富的专家们的加盟,首届四门全英文一定会在学生中间取得良好反响。

        参会老师们表示此次跨学院间的合作实现了多个专业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打造了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的教学团队。本次汇报会让各课程组梳理了课程建设的开展情况,各课程组之间互通有无,同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希望通过本次中期汇报,帮助老师们真正把全英文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落实在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为学校推进教学创新和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