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外国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陈靓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536

5月7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主任陈靓教授,在腾讯会议端开展了题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选题与论证”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齐聚云端参与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主持。

讲座开始,陈靓向与会成员介绍了自己的各项社科基金的情况,并将申报材料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在介绍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与论证过程中,他认为选题上要注意题目的学理贡献,突出选题的异质性。在研究综述中要直接展现现有研究的成果,按照时间框架进行仔细梳理,并针对现有研究成果逐条指出不足之处,从而得到专家对本研究价值的认可。鉴于在具体论证时,许多申请者喜欢喊口号,空泛地介绍自己想做什么,而没有告诉评审专家具体的做法和使用的具体理论,结合自己的申报书,指出好的论证要针对具体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法,找到适当的理论切入问题,可以尝试将各种理论有机结合,探讨现有问题在新语境下的变化。陈靓还指出很多申请者在介绍项目可行性时,表达比较感性,难以说服评审专家,所以相关表述中要说明具体条件,逐项列出各项前期成果,使内容一目了然。

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提出了许多问题,陈靓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江振春在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从微观、中观、宏观等多个层面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选题和论证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对大家的困惑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对提高我院科研水平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他同时强调,教师要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要努力向国家社科项目发起冲锋,争取多出高水平成果,不断提高外国语学院整体科研水平。

链接:陈靓长期从事北欧文学、美国本土裔文学和区域国别研究,在Aktualitet: Litteratur Kultur og Medier、Nordlit、Expliator、《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比较文学》、《中国文学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核心及一般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