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讲座】我院蒋丽老师应润园书院邀请在线谈德奥音乐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

        4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蒋丽老师应润园书院邀请做题为“趣谈德奥音乐剧”的线上讲座,全校共240人参听。

       首先,蒋丽由德奥音乐剧《莫扎特》《伊丽莎白》的趣称“德扎”和“一粒沙”展开,引出了音乐剧的定义,并指出音乐剧和歌剧话剧的区别,解释了构成音乐剧的三大要素以及德奥音乐剧在音乐和舞蹈上的特点。蒋丽指出,德奥音乐剧最先吸引我们的可能是音乐本身,但其中很多戏剧的冲突对现在仍有启发意义,留给了我们很多思考的空间。

        接着,蒋丽介绍了莫扎特的生平并由此引出了德奥音乐剧《莫扎特》背后的故事,帮助我们从史实方面去了解该剧,从而探寻和理解莫扎特是如何与命运抗争的。蒋丽播放了反映莫扎特和主教、父亲以及妻子之间矛盾冲突的音乐剧片段,便于大家快速熟悉剧中人物,她为剧中的角色赋予了生动有趣的小外号。通过该剧,蒋丽提出了几个观点:一是想生存,须成长;欲生活,须学习。二是人要走出舒适区才能追寻到理想中的自我;我们要独自踏上旅途,收获人生,自由地转身并获得自由。三是我们要在自己、朋友、家人和社会的要求中达成一种和谐与一致性。

        随后,蒋丽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德奥音乐剧并分享了几句基础德语。她认为很多人是因为音乐剧才开始去学习德语,并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德国文化,思考追求人生的意义。

        最后,蒋丽建议同学们在讲座之外看看更多的故事,挖掘剧作背后的深意。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使同学们对德奥音乐剧有了一定的了解。

(润园书院 王霖敏 杨玉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