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让党旗在“疫”线飘扬!——外国语学院组建党员突击队积极参加抗疫志愿工作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524

        3月18日,从学校发布组建党员突击队通知以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积极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党员教师积极报名,成立了一个有9名党员组成的外国语学院党员突击队,积极投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这支队伍由年轻精干的70后和80后组成,是一群上得课堂、去得“疫”线的教师志愿者,占外国语学院党员总数的22.5%。在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变身“大白”,守护美丽的南审校园,守护校园里的每一位莘莘学子。他们积极投入到校车扫码查验和核酸检测登记的防疫工作中去,有的党员教师单人参加志愿者服务次数达到十余次。

        在他们的感召下,4月2日,学校在成立教师志愿者队伍时,又有12位教师加入到教师志愿者的队伍中去,他们有的是德高望重的教授,有的是热心公益事业的非党员教师,外国语学院突击队员和教师志愿者总数达到总人数的34.4%。

        他们,与学校各部门的志愿者一起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一切途径,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南审人。


关于防疫志愿者工作,他们如是说:
        陈文荣:本人做的是核酸检测人员登记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和单调,实则需要较强的耐心和细心,容不得丝毫差错。每一次扫码后都要核对人员姓名,身份证号末位数等,以免识别错误。还需时时提醒排队人员保持间隔。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深感医护人员的不易,我们只是一时的志愿活动,而他们是长期的负压与劳累。通过党员突击队的志愿活动,深感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应积极配合、甚至主动服务医护人员和抗疫大局。期待疫情早日消散,生活回归平淡!

        王恂:当外院党员群吹响加入“党员突击队”的号角时,我再次报名,融入党员志愿服务行列,亲身体验我校抗疫工作的规范与细致,感受校党员志愿者们爱岗敬业、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志愿者一般在群内,自愿报名参加三类防疫服务。要么任务发出已过半夜,要么家中有事,我迟迟无法领回任务。此时院办丁主任主动将校车扫码检验的工作托付于我。他已经持续做“大白”,周二一早必须留校办公。从拉我入群、交接工作、演练汇报,短短仅用了五分钟不到的时间;前一天老扫码检查员徐乾老师还特地发给我扫码点的导航定位。周二一早,我比规定时间早到了十分钟。等候校车的虽然仅有两位老师,但我们查验“进校码”和“场所码”时,不带半丝马虎。当我在网格群内,发出站点查验合格的讯息后,得到的是来自志愿者集体的一声谢谢。党员的担当正是接受并负起责任,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真干实做,服务抗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党性修炼。

        夏育文:同心抗“疫”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勇担当。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影响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也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起初并没有意识到这轮疫情会如此严峻,持续会这么久,影响会这么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产党员,应该有担当,应该讲奉献,应该走在前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多主动承担一些志愿服务。一收到学校召集党员突击队的通知,我就填写了党员突击队报名表,并毫不犹豫地选择夜间陪学生就医和校内核酸检测工作。以前在辅导员岗位就有多次夜间陪送学生校外就医的经历,现在作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更应该身先士卒。参与校内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团队成员上下一心,分工协作。工作虽平凡而简单,把平凡的事坚持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坚持做好就是不简单。作为一名教工党员,我将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以“我是当党员我先上”的勇毅和担当,在学校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燕卿: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唯一的选择是勇敢面对。而真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有所作为”。得知学校组建党员突击队,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承担了校车扫码查验和核酸检测登记两项志愿者工作。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第一次穿“大白”时特别振奋,我认为这是新时代的“军装”、“战袍”或“铠甲”,穿上它,就是扛起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体验虽然不舒适,但是内心无比自豪,于是更加理解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奇志”,也更加深深敬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学生登记结束后的每一句感谢,以及学生隔着隔离面罩认出自己时表达的敬佩,都让我深深觉得这项工作本身就是“立德树人”的最好示范和最生动体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参加突击队工作的限制条件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但是每次突击队出任务的时候,都是被瞬间“秒光”,每次都会被这一幕感动到。原来比疫情蔓延得更快的是志愿者们的爱心,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用大家无私奉献的爱心筑就一定坚固的防线,早日战胜病毒。

        李静妮:作为党员突击队成员第一次参加防疫工作,即紧张又开心。紧张自己是一名新手,于是前一天晚上一遍遍看操作流程,熟记注意事项。开心终于可以参加一线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从参加培训、穿防护服、扫码登记参加核酸人员信息到最后脱防护服,虽然不难,但要注意的细节很多。工作结束后,复盘整个过程,整理还有待改进的方面,希望在下一次的志愿工作中能做的更好。短短三个多小时的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们、志愿者们的艰辛,感受到了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也将继续向奋战在一线的同志学习,和大家一起奋斗,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让党旗在“疫”线飘扬!

        梁君:为积极响应南审党委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党员突击队。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决定了只要人民需要,党员就应当责无旁贷地冲在最前面,主动担当。五次参加信息录入工作让我亲身体验了“大白”们的不易:面罩上布满了雾气,脸上勒出了深印,面颊上捂出了疹子;过程让我深深地被身边优秀党员们的争先恐后与先锋模范事迹所感动,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洗礼;当被学生认出来之后点赞也是一次生动的课程思政课。基辛格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幸为中国人,我也要尽全力为守卫祖国山河无恙、世间皆安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张薇: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28日在指挥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述评时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是一场“硬战”,是一场“全民战”,是一场“持久战”。同心抗疫,党员先行,为了同一个信念,我第一时间加入了党员突击队。为此特意借了一款安卓系统的5G手机,在网课间成功报名了核酸检测登记任务。新手机充了足足的电,并随身携带了2个满满的充电宝,以防同伴用到。虽轻装上阵,但正值高温,还是被防护服捂得满身汗,被防护手套捂得手上全是水。我亲身体会了医护人员的不易,但也为能够为老师学生做点小事实事而自豪,尤其是防护面罩下的声音而非面容被以往班上的学生辨识出时。为了我们春日校园和美丽城市尽快恢复昔日的熙攘而尽全力,希望基层抗疫力量不断壮大,期盼能够尽早终结这场战“疫”。

        钱永红: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考验党性的试金石。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去,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同志们,让我们共同携手,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守护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胜利终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