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论坛】外国语学院邀请郭夷老师开展学术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725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学术能力,加快推进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4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英语系郭夷博士在腾讯会议为全院教师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外文期刊的发表与论文撰写”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同时吸引了一些校外的同行教师前来聆听。

        江振春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居家工作的时间注意学术积累。郭夷作为最新加入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成员,在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1年,郭夷在Q1区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题为“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a Multilingual World”的语言教学研究论文,实现了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的一个新突破。她笔耕不辍,目前仍坚持国际期刊论文的创作,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从郭夷的分享得到启发。

        讲座中,郭夷从数据导航平台的使用、国际期刊的选择、论文选题技巧和论文写作技巧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她介绍了汤森路透和中科院国际期刊分区的方法,并对常见国际期刊的出版社信息、期刊特点和投稿要求进行逐一介绍,指导教师们通过作者定位法、期刊定位法、话题定位法跟踪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通过“由理论到理论”和“由实践到理论”两种途径进行选题。她特别提出,论文写作如果能针对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会提高论文的录用几率,例如就新冠肺炎疫情,可以锁定特效药、人机合力等“潜力股”热点话题,展开创新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表示,郭夷老师在国际期刊发出中国的学术声音,值得全体教师学习。她的分享拓宽了教师的国际学术视野,对教师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动态和科研创新具有指导意义。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停课不停研”的总体方针,结合“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双管齐下,在学术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持,助力教师学术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