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4月26日晚,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题为“批评认知语言学与社会再语境化”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校内外师生近600人齐聚云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主持。

        张辉首先谈到了批评认知语言学的由来。正是因为认知语言学和批评话语分析之间存在一个内在连接,即再语境化,两者才能融合成批评认知语言学。张辉还开创性地提出了社会再语境化的观点,聚焦于社会认知视角。然后,张辉分别阐释了认知语言学和批评话语分析中的再语境化研究。接着,张辉在第三次认知科学浪潮的背景下,论述了混合心智和“第二人称认知科学”的理念,指出社会再语境化符合第三次认知科学浪潮,即融合大脑、身体与环境的混合心智。最后,张辉指出,批评认知语言学中的心理学实验是社会再语境化的形式之一。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作了点评,认为张辉教授这场风趣幽默的学术大餐信息量大,内涵丰富,具有前瞻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反映了目前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社会转向、量化(实验)转向等新趋势。

        互动环节,外国语学院青年博士潘承君针对讲座内容和自身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向张辉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作了总结,认为张辉教授的讲座具有开拓性意义。语言的研究也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他鼓励大家将实验范式应用于语言学的研究,开辟新的天地,并多开展跨学科研究。

        全体师生纷纷留言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