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论坛】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郭亚东副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学术能力,加快推进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4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郭亚东副教授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论文撰写与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同时吸引了一些校外的同行教师前来聆听。

        江振春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居家工作的时间注意学术积累。郭亚东曾在我院就职,在学术探究中也经历了迷惘与困惑的阶段,在诸多坎坷的磨砺中一路成长为成果丰硕的青年学者。他求学的励志故事对学院的每一位教师是一种激励,也能让每一位教师从他的学术经历中看到希望,不断寻求自我的蝶变。

        讲座中,郭亚东向老师们分享了他近五年的学术成果,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在学术研究方面“痛”的领悟。他认为,教师发展要围绕核心工作探寻个性化发展路径,避免个人实践与未来发展和评价体系的相对割裂,需实现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有机统一。他鼓励教师在学术道路上要拓展阅读,在阅读中寻找灵感,敢于突破自己的固有知识体系,积极关注社会需求和时事热点,面向真问题。他结合个人在课题申报中的实际例子,对教师给予针对性指导,明确了每一个操作步骤,同时强调了用科学数据说话的重要性。最后,郭亚东用“锲而不舍、屡败屡战”八个字与全体教师共勉。

        郭亚东的讲座在全体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线上会议室聊天区互动频繁。老师们对他近年来的进步与发展纷纷表示祝贺,希望能够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得到他更多的指导。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表示,郭亚东分享的信息量大,提供了很多可操作性的科研方法,极具指导性,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思路和范本。希望更多青年教师以他为榜样,不断进取,实现突破。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一,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停课不停研”的总体方针,结合“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双管齐下,在学术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持,助力教师学术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