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邀请《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陈勇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287

        12月14日晚,应外国语学院邀请,《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勇在腾讯会议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发表要略”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坊第6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主持,全校师生近240人齐聚云端。

        陈勇首先从王国维做学问的三种境界作为导引,指出学术论文应如何选题,衡量论文选题是否合理的标准,并提出了选题的三大策略,即:逐步缩小范围、“五多”原则及广泛阅读,追踪热点。

        随后,陈勇就“如何写”从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等论文构件的八个方面结合自身写作经历详细阐述了论文写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特别强调了学术论文写作语言的规范性。

        最后,陈勇就如何投稿从主编视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投稿时要关注期刊的栏目设置、发文范围和一贯风格,并注意跟踪期刊稿约和专栏信息,同时期刊的格式规范、构建的推敲、框架结构的合理性、理论参照、语言表达以及参考文献的合理性等因素均需注意。此外,他还结合具体实例展示了“差论文”的种种表现并介绍了《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的论文投稿要求和审稿流程。

        互动环节,外国语学院青年博士陈文荣结合讲座谈了自身学习心得。他认为,陈勇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视野开阔、梳理全面、例证详实,极具启发性和实际操作性,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养分和具体指导。启发我们思考“知道在哪里,才能知道去哪里”以及“知道为啥,才能知道干啥”。骨干教师王珣等针对自身的论文写作困惑与陈勇进行了深入交流。全体师生纷纷留言表示受益良多,意犹未尽,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

        陈勇,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文学博士,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现为《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语言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结项鉴定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符号学、语言哲学、文化语言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独立出版专著2部,合作出版专著2部,在《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学刊》、《外语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中国俄语教学》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