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办实事】凝聚共识谋发展 服务审计作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总结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777


        根据《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合外国语学院特点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加强内部沟通与治理,建章立制助成长,大爱育人勤浇灌,凝聚共识勤作为,顺应时势谋发展,服务审计作贡献。学院党总支多渠道开展民意调研,组织谈心谈话,倾听群众心声,切切实实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放在第一位,在教师发展、专业改造、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求真务实办实事,充分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本次“我为师生办实事”中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现汇报如下:

        一、急难愁盼多倾听 精准帮扶助发展

        外国语学院正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因素,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办实事,开新局”,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多措并举,推动学院专业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鼓励老师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提升能力。

        1、建章立制谋创新 助力教师出成果

        学院领导班子多渠道与广大教师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每一位老师的心声与诉求,在充分调研谈话的基础上,针对教师科研能力弱、教学难出显性成果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制度上进行开拓创新,积极打造科研工作坊、教学工作坊两项制度,使教师能够自主选择钻研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督促教师多出显性成果。

        教学工作坊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我院教职工教学水平,为教职工提供教学研究成果化的指导和支持,促进教师个人成长,实现师资职称进一步优化。

        科研工作坊旨在切实提高教职工科研水平,产出更多优秀成果。设置会员制,将之前5个学科方向的老师重新划分为2个大组,促进科研兴趣浓厚,目标明确的科研骨干定期有效地进行组内学术交流;另一方面,启动科研结对帮扶工程,设置小组制,鼓励年富力强,科研成果突出的老师“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有科研兴趣和潜力,但目前思路迷茫或成果有限的老师,通过“传帮带”提升科研战斗力和凝聚力。

        2、确立目标指方向 优化制度励奋进

        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对学院发展方向较为迷茫,个人发展也看不到希望的问题,外国语学院广泛凝聚共识,指明学院“十四五”期间的申硕发展目标,进一步启动修订学院教学与科研资助办法,激发广大教师科研创新出成果、教书育人出成绩的积极性。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大高质量成果的奖励力度,力争资源配置合理化。鼓励教师从大局着眼,在学院“十四五”规划框架指导下,结合教学实践,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有效科学研究。尤其针对翻译硕士点申报工作中出现短板问题,党总支将相关任务和指标具体落实落细到相关重点培养对象,并重点资助对与翻译相关的高质量成果,并全力保障申硕条件的顺利完成。

        3、专家引路拓视野 科研创新增能力

        为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外国语学院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问诊把脉,一方面加强与高水平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增长教师的见识,另一方面针对弱项提供针对性辅导,补齐教师的短板。

        为帮助教师申请高级别课题,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前来为国家课题和省部级课题申报材料问诊把脉。他们通过分享自己申报课题和参与评审的经验,使老师们对社科基金的申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申请书的撰写也提供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案例,使老师们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地进行课题申报。

        4月2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在文心楼307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题为“选题挖掘、快速入门、高效论证与思维滋养”。

        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北外语言所副所长、《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在文心楼307开展题为“选题意识与论文撰写”的精彩讲座。

        二、双院协同共关爱 立德树人建新功

        1、捐款赈灾显团结 大爱育人情意浓

        2021年7月,外国语学院2020级一位学生在河南暴雨中受灾水灾中。洪水无情人有情,我校学生处及书院及时了解情况,并发放该同学3000元救济款。外国语学院领导及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继续对受灾学生情况进一步跟踪,发现学生受灾特别严重,房屋尽毁,心理重创,人也差点丧身洪水,但却在短信中表达“即使把我人冲走,也不愿自己的家被冲走”的悲痛情感。得知此种情况,外院领导班子立即与学生处处长孙国峰再次汇报情况,并与沁园书院党委及时联动救助,给该同学又追加3000元救济款。

        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立即发起捐款倡议书,对该受灾学生予以救助。倡议发出之后,外院全体教师慷慨解囊,在短短的一天之内就捐献善款达16717.28元,为这个承受巨大打击的家庭送去外院全体教师的拳拳关爱。这种无私的善意之举送去了温暖和力量,缓解了学生的窘迫困境,慰藉了学生无助的心灵。

        全体外国语学院老师们用善良与关爱,为学生构筑了一道爱的屏障,显示了身体力行,以身垂范,彰显了外院教师大爱育人的高尚师德。受灾同学万分感激,表示一定会勇敢起来,更加努力学习,回报老师,汇报社会。

        正在一线救灾的家长表达了对外国语学院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家毁了,但信心没有变,自己正积极投身于灾后重建,一定会教育孩子努力学习,顽强生活,将来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2、阅读经典汲精粹 导师引领促成长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以书记项目《双院协同,共阅经典——2020级英语专业学生与党员教师共同“阅读经典”活动探索》为平台,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子”,开展共同阅读英语文学经典作品的活动,推动了学院党建工作与专业教学的融合。

        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阅读经典,并为学生批改读书笔记,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16位党员教师为46位英语专业学生共批阅读书笔记138篇。

        6月9日下午,教工二支部教师丁燕卿在文济楼109为学生开展题为“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的自然观”的公益讲座,指导学生在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中进一步拓展视野,总结章法,提升阅读的兴趣与能力。

        6月16日下午,二支部党员教师张薇、叶俊峰、骆守怡、王晨曦、杜佳、张敏在文心楼307与同学们分享了阅读经典的心得、方法和撰写读书笔记的要领,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积累专业知识,塑造质疑精神,养成独立人格。

        3、模拟面试帮指导 考研升学来助力

        外国语学院注重人才培养中“传、帮、带”的效果,每年邀请优秀校友返校或在线与在校学生交流,帮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熟知考研技巧,明确未来方向,预知职场需求,缓解在校学生对未来的困惑,以更加饱满自信迎接未来的挑战。

        3月22日,外国语学院针对2021年考研顺利进入考研复试的2021届毕业生进行线上模拟复试。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钱永红主持,党总支书记江振春、翻译系主任张薇及骨干教师叶俊峰等老师担任了模拟复试面试官。模拟复试环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及问题简答、段落翻译、专业知识问答。老师们针对学生在模拟面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指导,比如应注意室内光线的调节,确保图像清晰;着装应大方得体,以便更好地展示个人形象;回答问题时应注意把握节奏,做到条理清晰,内容充实;面试过程中应更加自信、从容,并能随时灵活应变等等。

        4、双院联动勤关爱 用心育人显关怀

        为持续推进双院联动,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于6月2日下午在致远楼402教室组织召开了主题为“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成长”的考研经验分享会。2018级英语系班主任李晋、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钟文、英语系毕业班班主任任静芳参与组织,邀请了冯馨羽、杨玥等8位考取国内外名校硕士研究生的同学介绍考研经验。本次交流为即将加入考研队伍的学生明确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南审外院学子“传承与发扬”的优秀传统。

        5、杰出校友谈经验 示范引领促优秀

        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学习、生活、就业、考研、出国留学等方面为在校生提供指导,充分发挥校友地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建立外院考研经验分享群,使有考研需求的同学能够通过这个交流平台得到及时帮助,这里的学长既有深耕本专业的,也有成功跨专业考研的,还有出国深造的,可以为各种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全面的指导。这里既可以解答疑惑,也可以分享资料,更能交流经验,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9月9日,外国语学院在新生教育中邀请丁可和费雪娇作为优秀校友应邀助阵2021级新生教育。丁可同学现为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研究生。费雪娇现就职于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两位校友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深耕本专业和寻求跨学科发展的心得体会,为新生的学业规划提供了指导。

        6、排查学困显关爱 精准指导解难题

        外国语学院重视学困生的排查工作,每学期定期开展学情调研,摸排学困情况,班主任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学生谈话,并开展跟踪。

        为帮助学困生摆脱学习困难,学院开展精准指导。学院专门招募了教师志愿者为英语听力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指导。此外,针对2020级涉外审计方向部分学生学习数学有困难的情况,学院招聘了来自数学系的研究生助教每周两次为这部分学生提供辅导。为了让学生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答,助教们还通过线上辅导,实时回复。

        7、知名培训引进校 省钱省事省跑腿

        学院党总支通过书院走访调研,发现学生出国需要考雅思,而校外培训存在价格昂贵、地点路途遥远等问题,学生表示希望学校能提供类似培训服务。针对这一需求,外院聘请校外知名培训机构的教师,针对不同需求打造个性化雅思培训班,收费优惠,地点方便,实实在在做到为学生省钱省时,提供方便。雅思培训实行十人制小班化教学,教学效果突出,学生反馈良好,目前最高成绩7.5分。

        三、顺应时势勤作为 服务审计大平台

        外国语学院依照学校以学校审计品牌龙头专业优势,以审计相关学科专业集群为支撑,推动多学科协调发展,形成跨学院、跨学科的审计学科专业体系的学科定位开展工作,结合大审计平台,开展语言培训、科研、实务、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服务审计,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审计+英语”团队,并建立了英语专业涉外审计方向,以2023年申报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拟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科排名逐步提升。

        1、专业改造谋创新 英语+审计新方向

我院于2020年秋学期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涉外审计方向)的学生,开始涉外审计人才的培养。专业定位于国家治理类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审计及经济监督的成果,提升人才的国家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紧扣学校“培养品格与学养并蓄、知识与能力并重、国际与本土并举的复合式、应用型、创新创业性人才”的目标定位,推进新文科建设,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体系优化和机制改革,走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之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首届招生一年多来,学院从教学实际出发,不断优化人才方案,凝练“英语+审计”的特色,完善课程设置,重视基础,拓宽口径,强化实践,提高素质,采取“宽”、“厚”、“活”三维能力培养模式,即较宽的语言能力,较厚的专业能力和较强的适应能力。

        2、专著译著频出版 服务审计大平台

        外国语学院依托审计,秉承服务大审计平台的宗旨,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突破,审计与语言嫁接的科研成果丰硕,学科发展步入正轨,与学院的科学定位接轨,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十三五期间,围绕审计申请课题,获得校级及以上与审计相关的课题20项。仅2020年一年,就有7篇直接与审计相关,其中重点奖励期刊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的论文2篇。近年来,围绕审计完成专著1部,审计类译著7部。高晓霞老师的专著《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审计监督研究》于2020年12月出版。张薇老师开展审计话语研究,并在建设审计话语语料库方面取得显著成就,服务学校审计大平台。

        3、服务审计人才培养 推动审计事业国际化

        我院老师独立完成“一带一路”留学生课程教材建设与研究等多项校级课题,翻译了《审计报告撰写技巧》《审计综合分析技巧》《信息系统审计》《公共财务审计》《审计技术与方法》《审计查账技巧》等审计类教材8部,约50万字,为留学生审计专业硕士培养提供了全英文教材,为推动中国审计事业国际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围绕“审计+英语“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建成《审计英语翻译》《经贸英语翻译》两门在线课程,面向英语专业和全校学生开放。我院钟文、姬琨、任静芳等老师利用英语语言的专业知识长期为学校的期刊提供摘要的翻译服务,为其他学院教师的英文论文稿件提供审稿服务和外文期刊的投稿指导。

        除以上主要成果以外,外国语学院在干部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办公环境,缓解行政人员短缺等问题上也有不错的成绩。学院重视干部队伍的培养,2021年我院向学校其他部门输送干部两名,分别是工会主席潘明霞和国际学院副院长熊文,此外,我院副书记、副院长钱永红在2021年处级干部选拔中被提拔为党总支书记,我院张薇副教授在2021年处级干部选拔中被提拔为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国际学院向我院输送年轻干部一名,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梁君。学院积极为年轻人“搭梯子”,做好系部主任和支部书记的推选工作,促进干部成长。

        学院全面梳理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听取一线教师,为外国语学院425办公室配备一体机和新的会议桌,提升办公环境,满足教师开展研讨和交流的需求。学院打印室的设备过于陈旧,电脑运行速度跟不上需要,学院利用学科建设经费购置四台新的一体机,方便教师办公需要,提供打印设备。学院已经提交申请,对部分办公室墙体有损坏的办公室进行检修,通过各种途径给教师提供更加清洁的环境,让教师更加舒适地办公。

        积极与人事处联系解决人员紧张的问题,由人事处派资产经营公司的马君老师到外国语学院综合办公室工作,缓解行政人员压力,通过招聘助管、助教协助办公室处理简单的行政事务。目前人员紧张情况得到缓解,但学院仍处于缺编状态,需要进一步解决。

        总之,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努力为全院师生办实事,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活动中,我院党总支结合学校“十四五”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实效,凝练出了特色,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


210927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外国语学院)进展情况.xlsx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