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一心一意”办实事 “一点一滴”显关爱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与沁园书院党委联学共建为学生解难题送温暖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25

        为推进服务师生办实事建新功行动,实现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常态化,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部号召,与沁园书院党委联学共建,于11月25日中午在沁园书院的沁缘书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沁园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辅导员代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钱永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第二支部党员教师代表钟文、许宁舒、丁燕卿等参加了本次志愿者服务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对象主要是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旨在通过与他们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在英语学习中的困惑、困扰、困难与困境,并通过给予专业指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找到对策。

        沁园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对参加交流学生们极为关切,在谈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问题时指出,学生应把握学习的重要性, 在关注自身实践发展的同时,要更注重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他还鼓励学生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求学、求思、创新。

        钱永红指出,学院应充分承担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本次联学共建活动为专业教师与学生构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学院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学生在专业学习中面临地困难与挑战。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非常及时,使同学们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的解决,也为学院进一步深化双院联动工作提供了方向。她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常态化开展下去。

        随后,同学们向老师们表达了入校后遇到的生活不适和学习难题。他们普遍觉得由于英语高考的不同,英语听力成为一大难题,此外,由于学习模式的改变,存在学习目标和目的不清晰而感到迷茫。他们也由于自己的不足而表现出一些焦虑和自卑,希望得到老师们的帮助。

        张薇、钟文、许宁舒、丁燕卿以及辅导员付磊、王琳钰分别针对学生的困难和焦虑给出了建议。他们希望同学们不要气馁,从小处着手夯实基础,做好时间的管理与统筹,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们表示愿意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利用空余时间提供个性化的指导。他们鼓励同学确立远大的目标,化压力为动力,以压促学,逐步弥补差距,提升竞争力。

        最后,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老师们为这些学生送上了爱心文具,老师们的一言一语、一点一滴无不凝聚了对同学们一心一意的关爱。让志愿者精神成为一个风向标,引领一种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