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赵雪琴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327

        11月17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外语学科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雪琴教授在文心楼425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教学改革内涵及执行”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教学工作坊和科研工作坊的优秀骨干教师参加。

        赵雪琴用“谁来做”“做什么”和“怎么做”三个问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教学改革这一主题,并毫无保留地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外语教学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和经验。她认为,二级学院领导、基层教学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乃至辅导员须全员参与 “三全”育人,并进一步明确了各类人员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管理中应承担的职责和具体工作。

        赵雪琴以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2018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和2018-2022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两次具体实践为例,充分展示了如何通过教学环节的层层把关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全面监控来实现课程设置的优化。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从2016年开始实施院级教改课题,学院积极组织指导和内部评审,逐步培育成省部级课题,实现了新的突破。她认为学院要转变思想,从小处着手,以研促教,构建教学团队,以项目为契机,以奖项为激励,组织学术研究,促进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的产出。

        最后,赵雪琴积极为我院教师答疑解惑,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在教改项目中寻找恰当的教学理论,以及自己备课授课时的宝贵经验。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在两同”号召为教师办实事活动之一,借力省内外高水平专家资源助力教师发展。本次讲座为我院专业建设、课程体系的设计完善、特色团队的构建等方面均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为我院落实“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宝贵参照。在座师生均在这场言之有物、掷地有声的讲座中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