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南大学陈美华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260

        11月17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陈美华教授在文心楼425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慕课建设与实践——以学术交流英语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教学工作坊和科研工作坊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陈美华为大家阐述了慕课的概念、政策环境及建设背景。指出慕课具有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服务与课程平台相融通,在互联网上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大规模开放共享等特征。强调慕课建设要贴合国家实际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

        随后,陈美华以几个典型的慕课制作案例为大家全方位讲解了慕课的制作过程。她巧妙地以电影制作中的脚本、编剧、导演、拍摄、剪辑、上映等过程作比喻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慕课制作过程中的课程总体规划、知识点拆分、文案编写、拍摄制作、课程上线等环节,并告诉大家慕课的制作过程虽然艰辛,却能获得成就感。

        最后,陈美华还介绍了全国慕课平台上线和应用情况,指出了慕课视频授课的优势,详细分析了建设一门优质慕课需要参照的指标体系。

        江振春总结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集理论与实践操作指导性于一体,对学院教师外语课程慕课制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强调,教学模式改革是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学校、学院层面都越来越重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发展。他鼓励学院教师要抓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契机,克服困难,积极参与慕课建设,争取做出优质成果,提高自身教学科研实践水平的同时也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本次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在两同”号召为教师办实事活动之一,借力省内外高水平专家资源助力教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