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坊】青年教师研究、教学与实践三位一体 教育技术助力教学水平提升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329

        2021年11月10日,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坊全体人员在文心楼425集中,认真学习由学校教师发展与评价处精心安排的两场重要线上讲座: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的《教学实践与教改研究——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和我校实验中心主任刘玉的《教育技术能力提升》。 

        王恬主要围绕“教改研究与实践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和“一线教师如何开展教改研究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了教改研究对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作用,然后他以自己的专业为例具体讨论了如何进行教改研究,随后向老师们传授填写项目申报书的技巧,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

 

        第一场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进行热烈讨论,表示讲座信息量大,受益匪浅。在青年教师面临巨大变革和挑战的今天,王恬指出我们应当遵循“学习-研究-实践”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给了大家深刻启发,“教中学,学中教,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滋养科研”让大家明白只做一名“教书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当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一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随后,刘玉在题为《教育技术能力提升》的讲座中,为青年教师普及了必要的教育技术基本常识和操作指导。刘玉分享了在线课程的拍摄和制作技术,以及PPT的设计与制作技术,对于申报在线课程建设和参加授课竞赛都有指导意义。

        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坊组织的第一次活动让老师们感到干货满满,大家都很期待接下来的活动,也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参与其中,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有所成长。

        附:教师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