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外国语学院召开双院联动座谈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451

        为进一步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外国语学院于10月21日下午在文心楼307召开双院联动座谈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钱永红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四大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谢刚、王智源、张武宁应邀参加本次座谈。书院和学院领导就推进就业工作、校园外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发展、通识教育讲座、英语语言学习等问题交换意见。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认为本次座谈将极大地促进学院与书院的有效互动。他指出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学生专业社团是外国语学院实现与学生在第二课堂互动的重要途径之一。但近年来,英语类专业社团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在专业社团活动方面希望得到书院的支持,在评星评级方面有所改革,确保专业社团能够健康运行。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钱永红指出,外国语学院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好水平,离不开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方面与书院继续通力合作,在就业层次上寻求新的突破。同时,在考研方面,外国语学院将加大对考研英语的学习支持工作。

        外国语学院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表示,学院将切实加强对书院的学习支持工作,派优秀的老师到书院与学生交流,提升通识教育讲座的层次,并希望在学生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大创项目、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与书院有更加紧密的互动。

        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梁君表示,外国语学院正在通过开展英语角活动推进校园英语文化氛围的建设,本次座谈为探索学院和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协同育人的合作模式奠定了基础。

        沁园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表示,外国语学院进行专业改造,寻求“审计+英语”的深层次跨学科融合,大大提升了学生就业竞争力。他希望学院能对学生提前进行考研引导,使学生的准备时间更加充足。

        泽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表示,疫情形势下,就业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尽早启动就业相关工作十分必要。他认为,学院专业教师的队伍相对比较稳定,在专业学习中建立了较为紧密的联系,介入学生考研和就业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润园书院党委书记王智源表示,专业素养的培养离不开专业社团的建设,也是专业评估的重要指标,尤其是英语类社团对活跃校园文化氛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书院一定会加大对专业的社团的扶持和宣传力度。

        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表示,书院在考研、课业服务方面对外语教师的需求非常大,希望得到外国语学院的更多支持。社团指导老师一定要严格把握社团活动的主题,防止意识形态问题。他希望外语教师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建构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外国语学院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实效,切切实实与广大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一切有利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原则开展学生工作。本次外国语学院与四大书院的深入交流为双院合作交流建立了畅通的渠道,更加提升了双院协同育人的合作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