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发挥外语学科优势 讲好中国审计故事 ——外国语学院邀请周维培院长指导专业学科建设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348

        为了推动学院专业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学院事业提档升级,外国语学院于11月2日下午邀请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围绕“英语+审计”学科专业建设的主题与学院青年教师座谈。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12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

        江振春指出,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依托审计优势学科,实现英语专业升级改造,设立涉外审计方向,逐渐走出一条特色之路。他对政府审计学院在这一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外国语学院需要在“英语+审计”的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摸索,交出满意的答卷,同时带动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

        周维培表示,外国语学院教师在中国审计的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贡献,“审计+”和“+审计”的跨学科发展符合国家审计事业发展的需求,也符合南审的自我定位。会计、审计成为一级学科的突破性进展,为涉外审计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也提高了要求。他认为外国语学院要找准定位,进一步完善英语专业(涉外审计)课程体系,与审计实务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精准培养涉外审计人才。在探索“英语+审计”时,要以英语专业基础为根本,固本强基、创新笃行,发挥会计、审计的特色。

        在谈到翻译学科建设时,周维培认为,审计文献的翻译与研究能服务审计国际化的需求,要做好中国优秀审计作品的外译,讲好中国审计故事。他希望外国语学院和政府审计学院通力合作,加强审计中外交流。

        随后,周维培结合自己的阅历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展开座谈,他希望青年外语教师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从审计文献整理出发,通过积累开展研究,为学院翻译硕士点地申报提供必要的支撑。

        老师也纷纷表示,将全力发挥语言特长,做好中国审计文化传播的使者,当好中国审计国际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他们希望,学校能对审计文献翻译工作给予政策支持,使更多老师能够找到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契合点,更加主动积极地投入审计翻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