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杨莉馨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44

        10月27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博导杨莉馨教授在文心楼425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文学研究视角与项目设计论证——以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薇主持,党总支书记江振春、外国语学院及文学院优秀骨干教师参加。

        杨莉馨主要从事中外文学-文化关系、英语文学、女性文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弗吉尼亚·伍尔夫小说美学与视觉艺术关系研究”“‘布鲁姆斯伯里团体’现代主义运动中的中国文化元素研究”和“《伯灵顿杂志》与中国艺术美学西传研究”及教育部项目11项。

        杨莉馨首先介绍了英国意识流女作家伍尔夫的出生背景及其主要作品。她指出,任何研究的起点在于回溯、梳理学术史,梳理的目的在于查漏补缺;并以冯友兰先生的“照着讲”“接着讲”的论述入手,强调研究的关键在于传承和创新。她按照五个方面依次深入浅出地展开论述:一是介绍了“伍尔夫汉译与接受史研究”的概况,分为4个时期进行论述,注重阶段性的变革;二是强调了做文学研究要熟悉作家的创作个性和美学风格;三是介绍了中外文学—文化关系,主要以伍尔夫与中国作家徐志摩、凌叔华、汪曾祺的因缘为例;四是有关文本细读与阐释,以伍尔夫作品《远航》和《夜与日》为例进行分析;五是指明了伍尔夫与中国女性文学写作之间的关系,突出伍尔夫的女性文化研究、伍尔夫小说中的性别意识研究等方向。

        随后,杨莉馨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申报课题等相关经验,给在座的青年教师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比如:做研究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选题应做到具体,不能泛泛而谈;研究不仅要熟悉本领域,更要勤读书以做到视野开阔等。

        张薇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她指出,本次讲座十分精彩,其三个关键词“传承”“创新”“阶段性变革”应成为外院所有教师做科研时努力追求的方向;在立足学科的同时,更要积极主动地打开视野。她鼓励全体教师学习杨莉馨的严谨治学精神,要不怕困难、勇于开拓。

        江振春鼓励青年教师向优秀的专家学者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方法,增强信心,下定决心,勇挑重担,实现创新和突破,推动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发展。

        全体教师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并在讲座结束后与杨莉馨积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