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坊首场活动启动 ——北京大学戏剧研究专家韩曦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284

        10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戏剧研究专家、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韩曦应我校外国语学院和科研处的邀请,在腾讯会议云端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美国音乐剧《长发》的历史地位与先锋价值”的讲座。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薇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及全校热爱文学的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线上师生近300人。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代表学院向韩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韩曦的学术经历和戏剧研究生涯。

        讲座伊始,韩曦展示了三张具有代表性的剧照,表现了一群生活在纽约公园里的嬉皮士与父辈有着无法跨越的代沟与冲突。《长发》作为为数不多的复排音乐剧之一,从外百老汇走向百老汇,在世界各地多次巡演,曾获得托尼最佳复排音乐剧奖和戏剧书桌奖,它在内容和形式上标新立异,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韩曦指出, “文化作品是时代的一面镜子”,《长发》采用反传统、现代、激进的舞台表演手法,多维度地向观众反映了二战后美国社会的躁动和人民的不安。韩曦与大家分享了音乐剧的片段,并对《长发》的先锋价值和历史地位进行了评价,她认为其是第一部较为成熟的摇滚音乐剧,采用了大量的即兴表演和非线性的叙事方式,打破了横亘在舞台与观众席之间的第四堵墙。

        外国语学院孙刚、胡静、贺宁杉、王恂等老师,以及陈元等同学与韩曦进行了非常热烈的交流互动,她热心地解答了大家的诸多问题,并鼓励大家对更多的美国音乐剧进行学习研究。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多渠道与教师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办实事,开新局”,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建立科研工作坊制度,在学科建设方面攻坚克难,促进科研成果产出。本次讲座为科研工作坊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场活动,实现了良好的开端,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会合力、努力、尽力多出教学科研成果,并建设团队和引领学生投入其中,大家对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