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395

        为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举措,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北外语言所副所长、《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在文心楼307开展题为“选题意识与论文撰写”的精彩讲座。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主持,他指出,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推进“科研工作坊”制度以来的第一次重要学术活动,旨在帮助老师们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推动学院学科发展。

        王克非结合个人的研究经历以及编辑审稿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培养选题意识、如何进行论文撰写。王克非首先与大家分析外语专业教师的现状和学术论文的关键要素。他强调,选题是一种学术积累和学术判断力,而潜心读书有助于夯实基础,是做好选题的关键。他指出,选题应做到小题大做(以小见大),旧题新做(视角和材料),常题深作(纵深发掘),寻题另作(另辟蹊径)。

        王克非分享了自己的硕士论文选题经历,他通过大量有针对性的阅读与深入的思考,确定对严复与日本学者中村正直翻译《论自由》进行比较研究。在筛选题目的过程中,充分强调问题意识,即选题要突出解决社会问题的目标,王克非的硕士论文选题正是基于其“翻译史同思想史紧密关联,语言是文化信息最主要的载体,翻译是为了深层次的文化沟通”的观点。

        王克非早年师从外语届泰斗级人物许国璋教授,承袭了许教授诸多的优秀品质,在翻译文化史研究领域持续耕耘而生根发芽,并最终结出累累硕果。从一个有研究价值的选题出发,在不断的阅读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深入剖析中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王克非在翻译文化史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还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许国璋修改论文的手稿,生动诠释了严谨治学、锲而不舍的态度。

        大家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被两位教授的严谨态度和广博视野深深感动了,在选题方面有了颇多收获,纷纷表示要谨记王克非教授的嘱托,扎实阅读,合理规划,开拓视野,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科研成果的突破,助力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