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石油大学毛浩然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77

        4月2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在文心楼307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题为“选题挖掘、快速入门、高效论证与思维滋养”。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毛浩然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做以及如何做好科研而展开。他首先分析了高校师生做不好科研的原因,接着从六个方面介绍如何提高科研能力。第一,如何快速入门一个新的学科。提到了入门的评估标准、快速入门六部曲并得出“跨学科是科研突破的重要通道”等重要结论。第二,如何分类推进系列选题挖掘。强调兴趣的重要性,选题挖掘要“中国元素,世界关注。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有所不为,有所缓为;有所必为,然后有所为”。第三,如何简答六问高效论证选题。他根据一些具体的论文综述做了详细的解释,表明论文要涉及具体研究问题、前人研究不足、研究思路与理论基础、研究发现与创新点、理论价值、前期成果和研究基础等方面。第四,书面语如何升级为学术话语。他以真实案例进行对比分析,说明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才能提升自我。第五,如何高效训练系统创新思维。他重点强调了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第六,如何进行时间管理。这要求我们在科研时要未雨绸缪,先紧后松;按重要顺序而非按紧急顺序排序;要有省时高效的沟通。

        毛浩然教授风趣幽默地讲述自己的经历,建议大家多花时间阅读、研究与写作,利用各种有效方式记下灵感,他还特别强调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他鼓励大家关注生活、努力学习、细心钻研。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了解了许多实用的提高科研水平的方法,对以后开展科研有很大帮助。


毛浩然教授简介:

        毛浩然教授,1972年生,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山东省高层次人才,20多家SSCI、A&HCI、CSSCI期刊审稿人和编委,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语言文字应用》英文审校。在Cogni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Language & Politics, 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10部,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福建省社科等10项课题。获评“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