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到外国语学院指导科研教学工作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508

        1月17日下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国家社科评审专家杨金才教授应院邀到外国语学院讲学。杨金才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讲座在文心楼307会议室进行,由潘明霞副院长主持,外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准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及相关科研骨干教师到场聆听。

        杨金才的讲座《立足“新文科”建设的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从“新文科”建设理念和如何服务国家需求出发,结合课程思政和教育部最新出台的《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2020),探讨了新时代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的异文化观照与中国视角。首先,他表示外语教师应该具有使命感,并殷切希望青年教师把教学与自我发展结合起来,培养符合新时代国家需求的英语人才。其次,他根据英美文学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英美文学教学应该主动改革教学形式与手段、对接“新文科”理念,积极适应“新文科”建设对外语教育的需求与挑战。最后,他分享了英美文学研究与教学的经验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用比较、对照、联系的方法解读作家作品,正确理解和运用西方文学理论及其批评概念,立足中国、走向世界,让外国文论在时代精神文化中进行有效的中国化阐释;在教学环节中把握中国立场,凸显“中国性”,充分挖掘“中外价值元素”,注重价值观引导。

        本次讲座具有鲜明的中国视角和开阔的学术视野,高屋建瓴、内容丰厚、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深刻、独到。聆听讲座的老师就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若干问题虚心请教,杨金才对相关老师进行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课题申报指导。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结合教育部最新的《英语专业教学指南》,就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涉外审计)的培养方案与杨金才深入交流讨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收获满满。青年教师表示通过杨金才教授的指导,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论文写作和英语教学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