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国语学院邀请王波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508

        10月14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学科带头人王波教授,在文心楼307举办了题为“当前美国国家安全话语传播的特点及启示”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党总支副书记江振春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教师以及部分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潘明霞对王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王波主要从事美国学、英语教学、翻译和国际传播研究等。在本次讲座中,他用“三个想不到”引出“国家安全话语”这一概念,并从传播学的角度对“美国国家安全话语”进行解读。他首先从美国独特的历史与文化、政治与外交、技术与传播等角度介绍了美国国家安全话语体系的历史演变。他接着旁征博引,从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策略以及态度风格四个方面分析了在当前这样一个碎片化、后真相的时代背景下,美国国家安全话语传播的特点以及对中国国家安全话语传播的启示和应对策略。他认为,我们应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建立统一的对外传播体系,突出价值观输出,攻防兼备,知己知彼。最后,他鼓励外国语学院教师对所学外语的对应国家的历史、文化加强研究,做到人人重视、人人研究、人人传播。

        江振春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了王波教授讲座对他的启示,同时鼓励全体教师注重科研的积累,不断锐意进取,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教师与王波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王波热心地解答了老师们在研究过程中的困惑,耐心传授经验做法。他还联系中国国情,与在座教师讨论了中国话语体系构建与外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