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916

    11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外国语学院副书记江振春首先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江苏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南京审计大学教职工负面行为清单》,强调指出教师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号召全体教师注重师德养成,形成良好师风。  

    随后,南京师范大学道德研究所、立德树人创新研究所中心孙彩平教授应邀做题为“行动研究:学科德育的一种研究范式”的专题报告。孙彩平首先从行动研究的概念及例子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实践者开展德育探索的实证研究方法。她循序渐进、旁征博引地讲解了道德榜样路径、道德元素有效植入路径和创新课程组织形式路径等三种学科德育教学路径,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这三种路径的教学法。针对大学外语教学,她重点交流了大学外语教学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启发外语老师积极发挥“文以载道”课程育人作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后,围绕江振春的领学和孙彩平的报告,全体教师展开积极研讨和交流发言。老师们分别从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实践的不同角度出发,探讨了如何完善自身修养,如何引导学生用外语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审计文化传播、如何增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等若干问题,气氛热烈,收获满满。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院党总支不断发挥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们更加注重自身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广大党员教师切实以党风带动了学院作风建设。其他教师也指出,立足教书育人,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老师们更加重视思政引领、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