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联动】校领导调研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双院联动”工作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326

321日上午,张钦文副校长到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就“双院联动”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会在外国语学院文心307会议室召开。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副主任龚玉兰、况广收,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丁国勇等一行随同调研。外国语学院、文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班主任代表及办公室人员参加座谈。





首先,文学院院长刘顺介绍了文学院在“双院联动”中的一些制度建设和创新。刘顺着重指出,近年来文学院在促进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显著成果,尤其在考研率和层次上亮点突出,继去年两位学生考上北大、复旦之后,今年文学院考研形势喜人,2015级学生考研率有望创新高,其中,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研率预计可达30%以上。王军副院长补充介绍了文学院专业协会建设的相关情况。

随后,外国语学院副书记江振春代表外国语学院向领导汇报了外国语学院“双院联动”工作的有效实施情况。江振春重点介绍了外国语学院一对一导师制度,师生联系制度从大一起建立,导师全程跟踪指导四年,有效提高了教师责任感,加强了学生归属感。潘明霞副院长补充表示,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院全体教师有信心培养优秀的英语专业学生。

    文学院刘树晟老师作为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的专业班班主任、外国语学院陈文荣老师作为2018级英语1班的专业班班主任分别介绍了班导师工作及“五人小组”工作情况。他们指出,目前的双院联动和五人工作制构建了高效的联动机制,扭和性强,但是,同时也反映了目前工作中遇到的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困难、学生心理问题等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学生朋辈引领和学校政策的支持来解决。







    听取学院汇报后,丁国勇就专业建设、转专业政策、跨专业考研、学科竞赛和学院奖学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孙国锋阐释了导师双轨制工作思路,龚玉兰重点介绍了学生评优评价制度、助学助困政策、招生就业问题等。






    最后,张钦文对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两个学院双院联动工作的出色表现,认为学院的实践经验给“双院联动”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对学院在汇报中提到的相关问题,张钦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她指出,外国语学院和文学院师资丰富,在导师双轨制推行以后,期望两个学院能继续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将学校的宏观政策落实到位,提高办学质量,在整个学校的办学定位中承担起更多的“大学”所需的文化和人文属性,发挥自身优势,形成自身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