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部沙龙:围观启发式教学如何应用于英语写作课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344

    5月12日下午,在文济302教室举行的教学沙龙引围观:25位学生上课,42位教师观摩。这是本学期大学外语教学部主办的第三场教学沙龙,主题是启发式教学如何应用于英语写作课。

    大外部青年教师戴海杨,以中澳班交际英语写作课为示范,为大家展现了一节启发式课堂:

    精心设计的课堂tasks,将40分钟合理分成3项任务,学生五人围坐成一组,进行讨论和陈述,老师倾听和总结;

    黑板上醒目板书的tips,配合教学PPT,使得教学设计脉络清晰,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总结得一目了然;

    深入浅出的What-Why-How,层次分明,在完成课堂任务的过程中已经掌握了英文正式文本的写作技巧和要点。

    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熊文老师主持了本场沙龙,研讨气氛热烈,观点和建议简洁、直接:

    “戴海杨老师的课堂让我很有感触,青年教师英语发音特别好听,课堂形式新颖,不仅学生受启发,我也深受启发。”教务委员会副主任鲁靖教授参加了沙龙活动,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再略注意一下面部表情,克服紧张情绪,完全可以作为特色课堂,为升大学评估做出贡献!”

    “戴海杨老师的小清新装扮令人眼前一亮,整个课堂设计十分新颖独特,学生互动表现很好。在给学生分组时注意一下基础好的带动基础差的,兼顾到每个小组的反映和小组里每位成员的角色分配。”唐燕萍副教授以督导身份参加了本次研讨。

    “这门课的重要性,中澳班的学生到了澳洲时会更加深切体会到,这对他们以后更加轻松地完成学业非常重要。以前我们没有开设,现在有了,孩子们非常幸运。”吴雪云老师的女儿正在澳洲学习,感触颇深。

……

    其他老师也纷纷表示,戴海杨老师课堂上使用的很多小形式小创意也可以借鉴到自己的课堂里。潘明霞老师做了最后总结,启发式教学的应用很广,概念很宽,关键是如何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启发学生自己思考和寻找答案,以达到我们的教学目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正是教学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