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以“输出驱动输入”为教学目标“教改试验田”

发布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319

    课堂教学是先输入才能得到输出,还是由输出驱动输入?4月21日下午,本学期第二场教学沙龙活动在大学外语教学部举行,主题为“基于输出驱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讨”。

    大外部开辟的这块“教改试验田”由获得过全国教学竞赛大奖的范双飞老师领衔,团队成员是五位年轻讲师,邀请到张芊教授多次指导,解决课堂教学“疲软”问题,以“输出驱动输入”为教学目标,为学生构建在线英语测试平台,促进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发展。

     该“教改试验田”上究竟使用了什么有机肥料?五位老师如数家珍般地分享出各自教学中的亮点:

    “我们的课程定位于通用学术类型,教学中渗透了学术英语中的思维能力、处理问题和自主发展的合作能力培养,没想到学生很喜欢。”

    “3Q3R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阅读模式,我会用这样三种笔记形式,引导学生阅读。”

    “在设计课堂活动时,我们要知晓学生现有的语言水平,思考什么样的活动能让学生学以致用,能激发他们有效地进行语言输入,这就是‘输出驱动’的基本方法。”

    “拆解式的写作分三步走,学生要搞清楚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我真没想到我的一个学生在项目写作中,用英语写了一篇6000字的问卷调查报告,不是抄袭之作,文笔老练,格式非常学术化,学生说她以后会朝着学术方向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项教改实验在14级新生三级起点班中实施了一个学期,已经用2014年12月CET四级考试成绩得到了满意的回馈。大学外语教学部将逐步推广“试验田”,继续开垦、播种和耕耘,期盼更多收获。

 

                                       (王恂  供稿)